5/19/2008

企業對外募款一

全球災難不斷,愛心捐款湧入,對於企業的大筆捐款,善良如我就會認為那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對社會環境的關懷;奸詐如他就會認為捐款形象提升是企業買通市場的絕佳時機,做得漂亮好看又不刻意。

我回想了在公益團體工作的日子,我的職位就是負責維繫與大型企業的關係。看過很多企業的提案,當然知道企業作公益背後的目的通常不單純,但對公益團體來說能收到實際的款項,企業也能提升形象,就是雙贏。


除了直接捐款或物資,企業響應公益的方式也不停在翻新,其中最喜歡對外募款,不過受限於公益勸募條例(註一),企業及個人是不能逕行對大眾募款所以企業都會找尋公益團體合作,我簡單列出常見的幾種合作募款方式:

捐款箱募款,全額捐出

常進出便利商店或是速食餐廳的人會看到櫃檯旁邊的捐款箱。企業願意釋放出自己的商店管道讓更多的人能夠直接捐款,應該可以算是最常見的贊助公益團體的方式之一。別小看每個捐款箱都只有少少的零錢,聚沙成塔可以立大功。除了實際的金額收入,公益團體也收推廣議題的效果。

很多較為弱勢的公益團體可能都排不上捐款箱的檔期。大部分的商家也都偏向和知名的公益團體合作,一來一般消費者對該團體的認識較深,接受度較高,願意捐款比 例自然較高;二可以反向利用該公益團體的曝光通道,例如期刊、雜誌、或是電子報,把該團體的固定捐款者當作自己的潛在消費群經營。

大部分的消費者其實都不會看清楚標示,把發票跟零錢通通塞在一起,造成點收的困難。不過最更可怕的是,不肖商家私自利用捐款箱募款,欺騙大眾所有的錢,最後通通都進了自己口袋。


義賣品收入全額捐出

有的企業標會要求公益團體為該公司設計特製的義賣品,在自己的店面販售,打著義賣品收入全額捐出的名號。

消費者就會認為買150元的馬克杯或是就像是捐出了150元。其實不然,扣掉設計費用、製作成本、文宣成本、推廣費用等等,一個杯子實際捐出的錢微乎其微。


該公司實際支出的成本只有公司商譽及消費平台,輕鬆不花一分錢就賺到形象,還用消費者的愛心借花獻佛,用自己公司的名義捐出收入,還能夠抵稅使用,高招至極莫過於此!

而公益團體利用捐款支付成本,在會計項目上就會產生相當高比例費用支出,也因此容易招致批評。試想,當你發現捐100元,實際運用在所需要的人只有20元,你會作何感想?

不過也有好心企業,自行吸收所有成本,不僅找來一流設計師開發商品,甚至砸大錢拍高品質廣告,甚至大手筆購買電視網路曝光。遇到這樣的願意投資花大錢的企業,機會少之又少,不過我就會變成該願意這麼作的企業的忠實客戶。


商品義賣,款項全額捐出

這樣的活動通常使用在新產品的推廣上,例如電動廠商限量的彩繪機義賣,或是運動廠商把名人簽名加持過的球鞋義賣,這樣的例子俯拾即是。這樣的好處不少,一則創造話題,二贏得社會認同,三刺激推高捐款金額,而且還不是從自己公司掏出錢來,也是高招。


續讀企業募款二

(註一)

公益勸募條例於95425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年1225頒布-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

我覺得有心捐款的人都應該稍微了解一下這法案通過的原因及影響,我有空會來把重點摘要並且白話說明一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ene你這死白痴
太可愛了!!!

Dear said...

我也覺得我太認真了
不過就像你說的 跟我本人一樣多話
我有把東西修了一下 還是很多啦

頭好痛
可能要休息很多天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