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8

溫柔相待

年紀越大,越想做一個溫柔的人。溫柔對待另一半,溫柔對待家人,溫柔對待朋友,溫柔對待鄰居,溫柔對待認識的人,溫柔對待陌生人,溫柔對待討厭的人。

事實上不同的人在生命中來來去去,對自己有不同的要求和期望,一個人的時間精力,就算我怎樣努力還是沒有辦法真正的去溫柔的對待每一個人,所以有時我會選擇轉身,沒有交集就是避免衝突的最好方式。

我清楚知道在某一個人的心中我會有怎樣的定位冷漠、客套、有距離。當然很多事情不是一開始就定型的,初相見我絕對是大方開朗,只是事情的變化有時候自己都沒有辦法預料。



在異國求學,某個暑假我特地申請到不同的城市上課,她和我是班上唯二的台灣人,她大概認為我沒有其他朋友所以相識之後就熱烈邀約。不過交朋友除了要花時間相處也要花很多的金錢累積交通費、餐飲費、其他娛樂費用,她生來是富家女,自己花費高昂卻不會替別人考慮。

每週兩次的下課都是傍晚用餐時間,她總是成群結伴展開美食探索之旅。不過我求學時間沒有固定收入,吃老本外還跟父母銀行貸款,每一分錢我都想花在刀口,所以大多時候我都會自行簡單料理,健康美味又實惠。

畢竟面對不停的盛情邀約,還是要顧人情的參加,只是出席才發現美金二十多元的晚餐在她眼中很正常,和我大不相同。有時一餐下來一個人四五十元美金的晚餐,不喝酒的我卻還得當分母分攤昂貴酒錢,餐後往往還要轉到其他店續攤,我總找藉口想先行離開。同學當中有位義大利人總是和她一搭一唱說我不合群。他們看似無心的指責,在眾人面前我只能微笑,開玩笑說要是妳們每餐都請我,我自然餐餐出席。事實上,我卻覺得他們非常不成熟,不懂考慮他人的立場。

我私下跟台灣女同學說過我沒有辦法同她一樣花錢,她卻總認為我在說笑,做人太小氣捨不得花錢。於是她總想拉我去修指甲,年度名牌大特價日排隊。「LV特價八折耶,你要不要趕快過來,還是我幫你留」當下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在我說明這麼清楚後,她仍舊持續邀我一同去花大錢?若是到公園野餐散步丟飛盤、看戶外表演等,時間允許我一定奉陪。總之金錢觀念不同,我也只能轉身離去。




另外認識一對較我年長七歲的夫妻,天性熱心,所有朋友的大小事情都熱心參與給予意見,不自覺便採用長輩的姿態對朋友說教,自以為在開玩笑實則傷透當事人心。好幾次,我自己的私人決定都被當場給予主觀負面的評價,幸好我也不是個馬虎做事的人,事情結果都比我想像的還要好所以養成我忽略他們意見的習慣。

有人說,你怎麼回台灣都不跟他們連絡一下,他們很關心妳耶,有時候都會問起你最近怎麼樣。其實他們可以利用網路MSN直接關心我的方式有很多,我沒有搞失蹤卻也從來沒有收到過他們所謂的關心。於是我回話不留情,直接回答,「那是他們跟你沒有話題可以講吧,只好扯我出來講兩句。」畢竟我不喜歡不停被質疑甚至被冷嘲熱諷,我也沒有足夠大肚量去原諒他們不停以來的長者心態,所以一旦離開交集的環境,自然不會有所直接聯絡。



我也不喜歡用「你很不夠朋友耶!」來相逼迫的人。網路功能日益發達,很多過去的同學紛紛出現,講起過去的年幼青春,總是笑聲洋溢。不過畢竟大家成年後有很多的現實跟牽絆要面對,對我來說,偶而的同學會是沒有辦法再化為緊密相依的共同體。

在上班忙碌加班的時刻,我就遇過平日不太有聯絡的過去同學,突然要我一同參與他和另外一位同學運動。我用加班婉拒,回應是「我們會開車去接妳呀,晚一點也沒有關係還是我們改約下週等你方便的時候?」「你很不夠朋友耶!我們是老同學耶,妳怎麼可以不來!」天呀,我不知道我為什麼下班不能回家休息,為什麼我非要跟平日沒有聯絡的同學去運動。

結婚時因為場地限制,以兩家長輩親友為主,新人簡單邀請一直有聯絡的好朋友,其他平日沒有聯絡的朋友就不邀請。沒受邀請明理的人會同樣祝賀,並表達了解狀況;不明理「老同學」就以「你很不夠朋友耶!我們是老同學耶,妳怎麼可以沒有邀請我們。」他在MSN上,拉了其他「老同學」給我大轟炸,說我不夠意思忘記老同學,趴啦啦念了我一堆。

我很想明說,「老同學」之所以沒有辦法變成「老朋友」不是沒有道理,你們那麼愛使用「老同學」牌,卻沒有辦法真正相互了解進而諒解,我要怎麼把你們當作真正的好朋友。話到嘴邊,我卻膽小不想撕破臉,只能採用非常手段說有事要離開,迅速離線。


阿,讓我感到有壓力甚至有厭惡感的人原來不少,一一列舉實在不太厚道,只能就此打住。



自認不是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因為我太懶惰太自私,喜歡待在家裡,喜歡賴在爸媽身邊,不喜歡時間過長或頻率過高的交際,晚上十一點要準備睡覺,不抽菸不唱歌不跳舞,生日不會送禮物,也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朋友聊天。基本上,不算是喜歡交新朋友的人。我不求朋友多,不求朋友黏膩,但求彼此珍惜了解的朋友。

所以遇到不認識大堆頭的聚會總會讓我感到很疲倦,尤其出國唸書,總是遇到很多人要天天天天天天膩在一起,說要讀書最常聽到的答案是「唉呀,讀什麼書,我都不唸還不是都能過,怕什麼,來啦,來啦,大家都在等你歐。」其實重要的聚會我不會不出席,重要的朋友我不會不顧,但是太緊密的團體,用群眾力量來壓迫,我就會想逃開。自己在家煮點東西一個人看想看的DVD或是電視,我都覺得輕鬆自在許多。


長大了開始學會不去討好所有的人,對於覺得我冷漠的人,我也坦然接受這樣的看法,畢竟對我來說墨家的兼愛有實踐上的困難,儒家的親親較為通情達理。


現在我還是努力去溫柔對待我身邊的人我在乎的人需要幫助的人、陌生人(註一)。只是對我有過高不明理期待的人,很抱歉,你不溫柔待我,我實在也沒有辦法溫柔回應。



(註一)

我定期捐款給公益團體下公車一定向司機說謝謝、讓位給老弱婦孺等,我相信這也是一種溫柔的對待。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ene, 這真的就是你!!
非常能夠了解你的想法,因為我也是這麼想!!!
很幸運還能算上妳的老朋友,哈哈哈哈哈!!

Dear said...

是我太幸運有你當我的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