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8

肉圓跟蚵仔麵線

現在的我非常想吃肉圓跟蚵仔麵線。


沒錯,被迫遠離台灣的我,想念的台灣食物不是山珍海味,不是高檔餐廳,滿腦只有路邊攤肉圓跟蚵仔麵線。特別在肚子餓的時候,不用上網看照片,光是想像那香Q的肉圓皮跟料多順口的麵線,我的眼淚就快要滴下來。


不住在台灣,除了對家人的想念,最大的痛苦就是與平價美食的遙遠距離。在這裡,要是願意塞車一個多小時,也是能夠吃到阿宗麵線或是台式餐廳裡的肉圓。偏偏阿宗不是我喜歡的味道,餐廳裡的肉圓皮永遠軟硬不對,醬汁不對味。


我對吃的要求很微薄,堅持嘴刁的人難養,所以家裡絕對不買日本米,為的就是保持對米飯的容忍度--在家吃慣好米,就會容易嫌棄外食的米飯;在家只吃一般米,在外吃到好米就會特別的開心。(明明就是嫌日本米貴,買不下手)


同樣對於肉圓跟蚵仔麵線的要求也不高,並沒有吃遍全台灣排名好吃肉圓跟蚵仔麵線的動力。好險台北家附近就有讓我滿足又真的好吃的肉圓跟蚵仔麵線,隨便一數,在開車十五分鐘的距離內,我馬上可以想到六家麵線店(其中三家就是老饕之選),肉圓開車五分鐘的距離內有三家。果真不可小覷爺爺三十年前選房子的睿智。


我喜歡吃的肉圓不限定油炸或是清蒸,各有各的美味各有各的故事。從小吃肉圓,見識到清蒸肉圓從手推路邊攤販大排長龍,換成小店面在逐步換成大店面的真實事我發現美味堅持小販大翻身出頭天原來不是電視上隨便演演。相較於清蒸肉圓的爽口油炸肉圓皮則是越有彈性越好有時候肉圓皮太過於有彈性,總是會想起硼砂過量的疑慮,但是做人覺得不用想太多的我,堅持多吃兩顆肉圓的硼砂量不會讓我真的出事,心想安啦安啦」一大口一大口的把肉圓塞到嘴裡,多餘的油膩醬汁,我還會捧碗毫不猶豫喝下


上一次離開台灣,打算用蚵仔麵線當作此行最後的午餐,妹妹好心作陪,兩個人騎上50cc小 摩托車到家裡騎車三分鐘遠在中華電信旁的麵線店,那是家每一湯匙都可以有料的麵線專賣攤,蚵仔鮮美肥大、麵線彈性好韌性強,沒想到恰逢週一公休,望著今日公休的牌子,我差點仰天咆嘯。妹妹見情況不對,馬上把我安撫到對巷內榜上有名的牛肉麵店。平時雖然愛吃牛肉麵,但是當滿腦被麵線佔據,口舌胃已經調整為麵 線模式時,下肚的牛肉麵似乎就有點變質,所謂美味當前食不知味就是這樣吧。


大部分賣肉圓的攤沒有賣麵線,賣麵線的攤沒有賣肉圓偏偏我家附近巷內的路邊攤就是兩樣美味一起賣。十多年前,巷內不只一攤,另外有米粉湯等平價小吃,通通在下午四點過後聚集,各有各的攤位小巷沒有規劃卻井然然有序儼然成為小夜市。爸媽有時候會帶著我們小毛頭來解嘴饞,也就是這裡讓我一直以為肉圓跟蚵仔麵線是天生絕配不可分


後來別的攤販可能找到店面或是其他理由離開搬遷了小巷
,現在昏黃的路燈下狹小的巷子也只剩下肉圓跟蚵仔麵線一攤沒有其他的攤販競爭,所幸擺出三四張摺疊桌,大家一起同歡。巷口鐵窗掛有一張此處擺攤維生,下午四點後請勿停車」的告示牌街坊鄰居還有警察想必也都是此攤的愛好者,對於這看起來遊走法律邊緣的告示都採取默默認同的姿態。至少,此小攤多年來還能繼續在同樣的地點擺攤,沒有被迫讓出晚上停車的路權


不知是因為嚐過更多美味,還是鍋杓傳承爸爸堅持該攤口味已經大不相同,每當我回台灣興沖沖想要買肉圓跟蚵仔麵線當宵夜回家同樂,爸爸總是一口拒絕。可是隔天卻開口要我幫忙買肉圓跟蚵仔麵線給他當宵夜,爸你忘記我昨天才吃過問你要不要你還拒絕我耶 不過當爸爸開口,我還是會很樂意的幫他買回來,我知道爸爸跟我一樣,吃到嘴裡的不只是肉圓跟蚵仔麵線的美味,還有光顧多年來小販辛苦錢的人情,以及那是一家六口對於宵夜的共同口味之一


---
<數一數>
一篇文章出現幾次
肉圓跟蚵仔麵線?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nene

這篇文章寫得太好了
我可以了解你的感受
也知道你在說哪幾家

思念是甜美與痛苦的
思念食物,尤甚如此
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