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8

Starry Night


親愛的

今天想玩猜謎遊戲,題目就是上面的圖片,猜猜看它是哪一幅名畫的變型圖。

猜不出來,再來一個變型圖。



哈,我想聰明如你,看標題就知道答案了--Vincent van Gogh梵谷的 Starry Night

Starry Night草稿圖

說到梵谷,總讓我想到大一早上九點鐘的哲學概論課程。年代久遠,林照田教授的樣子已經在我腦中模糊。但我記得大一年少輕狂的我們都仗著老師不點名,所以翹課成為常態。有一回全班只有一位同學出現,老師問該同學:「怎麼沒有人來上課?」同學回答:「春天到了,大概都去談戀愛了吧。」浪漫的老師對該同學大為讚賞,請同學去喝咖啡兩個人就一起離開,留下了空盪教室。我猜想遲到的同學才會倒楣吧,趕到教室卻是人去樓空貌,咖啡也沒份。


不過下學期是個人報告,主題不限。我學無專精,實在不知道能報告什麼,正好看完余光中翻譯的再版「梵谷傳」,所以就決定以梵谷一生為主題當報告。


報告一個人至少一小時,一堂三小時的課安排三位同學報告,因此常常一週上課人數就是發表者跟老師四人。不過大家慢慢發現,老師之所以可以成為哲學教授,就是他很喜歡思辯,總是會對報告的同學內容提出很多的見解及疑問,要是沒有認真準備的同學常常窘促尷尬站在台上被老師批評,所以大家慢慢都會準備樁腳,好分散老師的攻擊力。


我報告的當天,看到一位喜歡對跟老師辯論的男同學坐在台下,奸詐如我,幻想著等我報告完,愛辯論的同學可能會因為跟老師的想法不同,可以解救我被老師問題轟擊的可能吧。


等我緩緩把梵谷的一生介紹完,加上非常簡短的人生哲學當結論。 (好歹課名是哲學概論,再怎樣風牛馬不相及的題目,我也知道一定要尊重課名繞回哲學上總結。)


報告完,教室內安靜約三十秒,我等待老師醞釀問題,沒想到老師一開口就是誇獎我的報告很完整,然後他說「同學,我補充一下,梵谷他會割耳朵是因為他有梅毒。」


當下我對博學多聞的老師又更加佩服 (雖然只有補充是梅毒 哈哈),不過也因此讓才大一的我滿腦充滿對梅毒的疑惑,導致走到老師桌前呈交報告的那瞬間,我順口就說「好,我會記著是梅毒。」沒想到,這就成為上課兩學期來對老師說的最後一句話。


事後我的報告被愛辯論男同學及其他在場同學笑稱為「幾乎沒有個人見解」的平大事簡報,對於老師輕易放過我,沒有任何的疑問、沒有任何的辯論,他們都大嘆不可思議。有位選擇中東哲學為報告主題和我交情不錯的同學不停訴說他如何精心研究印度的哲學,卻落得被老師慘電的下場,藉此挖苦我的好運。


說真的,我也很認真研究梵谷的一生畫作,不過得利者既是我,不好對他人落井下石,於是我微笑不反駁,心想反正老師讚賞就夠了。

其實我覺得當一個畫家很不容易,梵谷可以說是悲慘代表之一。印象畫派同樣受到現今社會推崇,影響力跟梵谷並駕齊驅的Claude Monet莫內則是幸福派別代表。梵谷懷才不遇生前沒有享受過他的畫作所帶來的任何名聲財富,37歲英年早逝;莫內則是富裕安穩過完86歲一生。


Starry Night 是梵谷代表作之一,我剛好看到兩個有趣的網頁,都採用許多梵谷的名作,深感有趣,特別想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方便你跟我隨時可以玩一下。


第一個是線上拼圖,http://www.jigzone.com/,左邊Puzzle Gallery的Art選項內Fine Art,採用了許多梵谷的畫作。有空可以玩一玩,還可以選擇拼圖的圖樣及片數,難度會隨之改變



第二個是線上萬花筒,上面的變型圖就是從下面的網頁截圖而來http://agutie.homestead.com/FiLEs/van_gogh/van_gogh_starry_night_1.html

我嘗試讓我的部落格可以直接看到萬花筒圖,不過我不知道怎樣把網頁動畫鑲嵌過來,只好放棄改放連結。網頁下方還有更多的梵谷圖片萬花筒歐,都非常漂亮,打破我對原畫作的認識,衍生出更多的視覺享受,很有意思呢!

說了好大一圈,我並沒有要在這邊寫梵谷的一生,現在網路超發達,就簡單給兩個連結吧。

http://www.vangoghgallery.c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ncent_van_Gogh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竟然一猜就猜對了,
也許是因為我自己很喜歡梵谷,
自己還曾到阿姆斯特丹那兒的梵谷博物館漫遊,那時的記憶一直脫不開,
不過你認識的梵谷一定比我多很多~

Dear said...

因為Selena聰明又細心,會猜到我一點都不驚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