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8

花語呢喃 Whisper of Flowers

童年時喜歡原地旋轉,雙臂自然就會隨著旋轉的力量而張開,化成一朵綻放的花朵原地起舞。



大人和小孩的差別之一就是成人不再無目的的原地旋轉。縱然他們在人生道路上可能一輩子汲汲營營的停在原地踏步,但他們忘記了孩提時期單純原地旋轉的美好。


長大的我也曾忘記了原地轉圈圈的樂趣,據說已故舞者羅曼菲在雲門舞集舞作《輓歌》中獨自不斷旋轉飛舞有十分鐘之久。因此,我曾經嘗試拾起原地轉圈的樂趣,很不幸,在夢幻迷濛頭昏目眩中,我得正式跟童年歡愉說再會了。


花語網頁提供的電子卡片


儘管林懷民已享有國際聲譽,經年帶著舞團在海外演出,他卻不曾沒有忘記自己的起點在台灣。每一年夏天,雲門都會在台灣不同的城鎮舉辦一次大型免費戶外公演,近年也開始到醫院舉辦小型公開表演,這是他持續給台灣的回饋。而我們擁抱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盡情享受雲門所提供的視覺美感和心靈感動。


約十年前,我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和萬人一同觀賞《九歌》,黑夜星光下看著舞者用身體律動呼吸,忽緩忽緊。若說攝影與繪畫將剎那化為永恆,舞蹈就是把永恆釋放至每個瞬間。


同行中有人問 :「妳看得懂在跳什麼嗎?」
我搖搖頭回答 :「一點都不懂。」
對方如釋重負 「還好,我以為只有我看不懂。」

看不懂但很感動,我想這樣應該夠了,林懷民應該不會嘲笑我的無知吧!





雲門今年秋季將正式發表新作《花語》,將用八萬片粉嫩花瓣妝點舞台,讓舞者在繽紛燦爛中飛揚。


《花語》是創作已滿十年《水月》的前傳,兩隻舞蹈皆以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作為配樂。沈穩《水月》以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慢板樂章入舞,輕快《花語》則擷取其中的快板樂章,


根據《花語》專屬網頁,創作心情原文如下

2007年 葡萄牙新特拉近郊山頂的佩南宮

落了滿地的花茶花 宛如青春沉入甕底

卻鮮豔依然


林懷民樹下傾聽花語

化為一支輕盈與沉重 不分軒輊的生命之歌





《花語》世界首演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9/12-13

台北國家戲劇院10/3-12

台中中山堂 10/17-18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10/24-25


花語網頁提供的電子卡片



《花語》的網頁提供的心裡測驗, 可以看看你是哪一種花?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like it a lot!!